close

IMG_5514.jpg

Jimmy晚上宣佈老師有交代這個月電費會開始調漲,所以希望學生能節約用電,配合政府的夏月電費計價過省電生活。

只見他忙著巡邏家裡的開關,嘴巴喃喃自語說:誰那麼浪費電都不隨手關燈。

我心中不斷OS,是怎樣?我平日不是有教要隨手關燈嗎?竟然抵不住老師一聲令下。

Jimmy說10點半以後電費比較便宜,精打細算的本性又展現無遺,這小子不知又要打甚麼算盤。

果真,他開口問:媽媽房間的電腦要不要關掉?我坐在客廳望著電視想了一下說:好!

我問他:你該不會以後都10點半才要寫功課吧?他認真的思考著,好像真的有浮現這樣的想法。

我又說:這樣是熬夜喔!會長不高。

他回答:我知道啦!

就寢時間,為了省電在主臥房地板鋪張椰子床,冷氣定時兩小時,只見Jimmy和Ruby安穩蓋著棉被,我故意大剌剌躺在床上說:Jimmy關燈。

Jimmy離開溫暖的棉被說:怎麼都叫我關燈呀!

還不是老師有交代要省電呀!

我問Jimmy:唸個洞庭湖畔一顆松的繞口令來聽聽如何!

Jimmy:東洞庭、西洞庭,洞庭湖畔一棵松,松上一根藤,藤上掛銅鈴,風吹松動藤動繩動銅鈴動,風停松停藤停繩停銅鈴停。

我聽完之後說:Jimmy你講話都臭拎呆。動跟痛都分不清楚。

Jimmy馬上回答:是遺傳啦。對一定是遺傳。他似乎很滿意這個答覆。

孩子!你傷到爸爸了啦!

Jimmy接著說:老師說過不能只看別人的缺點要看優點,不然會無法進步。媽媽妳在退步啦。

多有深度的表達自己的意見,但針對發音這事不適合啦!

我冷靜的說:我在糾正你的發音,那是教育你的方式,希望你不要因腔調被同學笑。

又補一句:臭拎呆。

Jimmy說:好啦!要睡覺了,晚安‧

Jimmy與我之間的默契是,在說晚安後就不能再說話。

晚安孩子!

中年級這年齡層的兒童,身心的發展在喜歡藉由取悅老師來自我成就,很在意別人的批評與讚美。開始有自己的想法,慢慢的能分辨是非對錯,在大人的對話之中,會發表自己的意見,不再將父母的話當聖旨般遵從,會開始跟父母一搭一唱的頂話。用點心思跟孩子溝通,會發現他們的成長有激賞的表達方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